2018中国好书江苏4部作品入选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9-06-06
浏览次数: 176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说戏》《大水》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网络英雄传·引力场》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网络文学)

  为什么这些来自江苏的好书,能够脱颖而出?下面我们一起来感受苏版中国好书的魅力。

 

吾国与吾名

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


  这是一部名实互证的中国政治史、角度独特的中国文化史、视野出新的中外交通史,也是作者进入该研究领域以来,积二十余年之功力完成的总结之作。为什么一本偏向学术类型的史学著作,可以在图书市场上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并最终入选中国好书”?在胡阿祥看来,这是中国历史的鲜活记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我们国家的凸显符号。人有姓名,国有国号,这本书中考证的中国历代国号、古今名号、域外有关中国的称谓,代表着古往今来的中国。我的国家,我的名字,两者之间又是一种名实互证的关系。通过名字理解我们的历史与文化、文字与民族,是特别有趣的研究,尤其独特的角度 ……

 


说戏


  该书浓缩了柯军对十一折经典剧目的赏鉴之道,曾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而此次入选2018“中国好书,却在柯军的意料之外。在他看来,虽然戏曲类的书市面上也有,但大多数偏向学术,是给圈内人看的。很少有戏曲书籍能够进入大众视线。戏有时候唱过了就唱过了,但书可以反复阅读,成为一个永恒的艺术作品。《说戏》入选中国好书,会对昆曲艺术传播与传承带来积极影响。

 


大水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故事源自赵菱奶奶的童年真实经历,讲述的是在一场大水灾中发生的故事。什么样的书才算好书”?在赵菱看来,受到众多读者喜爱、经过时间检验、拥有长久生命力的书,才称得上是好书。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永远是在穿越一份没有尽头的孤独,作家是旅人、摆渡者和水上的舟楫,同时也是茫茫大水本身,就像《大水》里的爷爷凭着自己的善良、坚韧和智慧,既渡人,也渡己,一同走向厚实、开阔与明亮的彼岸。


 

网络英雄传·引力场


  该书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面对国际竞争中迸发出的商业智慧,面对资本战争时不惧的勇气。为什么一本偏向学术类型的史学著作,可以在图书市场上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并最终入选中国好书”?我们希望《引力场》可以更多地向读者传递积极的、正向的引导。郭羽、刘波以合写的方式,彼此互补,在写完后,他们通常会寻找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去试读,然后反馈有效意见进行修改,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会让最终的作品更趋近于完美。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