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开展2020年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0-11-12
浏览次数: 1261


各单位、各部门:

图书馆是滋养名族心灵、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师生读者,坚守“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初心,图书馆特举办2020年读书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活动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点亮校园,好书链接你我

二、时间安排

202011月——202012

三、活动宗旨

图书馆读书月活动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坚持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指导思想,引导读者阅读中感悟人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在阅读中成长成才在阅读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一:梦想从这里起航——新生自主学习从认识图书馆开始

为了让广大新生全方位地了解图书馆,学会如何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优质服务,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图书馆将通过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活动二:资深读者寄语

建院图书馆浩瀚的读者群体里又涌进了大批的新读者。图书馆携手建院1819级同学,以“资深读者”的名义寄语大一新生。

(一)参与方式:

1)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2)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资深读者寄语”活动,写下自己的寄语,截图上传到2020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961393949

3)将寄语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视频上传到2020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961393949

(二)活动要求:

请务必注明班级、姓名、手机号码等联系信息,以便活动结束后与您取得联系。

活动三:“中国阅读”主题书展

主题书展以“中国阅读”2019年度图书推荐榜为蓝本202011月至12月期间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以海报的形式将上榜图书的装帧封面、书籍简介等内容向广大师生展示,更好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要。

活动找书达人”检索比赛

图书馆的藏书浩如烟海,如何才能在这多如牛毛的图书中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图书馆的藏书以什么规律排列?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以何种路径检索?为保障大一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排架系统和书目检索系统,图书馆将于202012举办“找书达人”检索比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一)活动时间:202012

(二)报名方式:2020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961393949

(三)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检索大厅

(四)奖项设置:大会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活动五:“发现阅读之美”摄影大赛

博尔赫斯曾经说过:“如果有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若是如此,读者就是这天堂中的天使,美丽而优雅,圣洁而高贵。阅读是读者和作者跨越时空的对话,会感受出不同的情绪体验,直接体验在阅读表情上。“发现阅读之美”摄影大赛就是捕捉这刹那的阅读表情,让更多人爱上读书。

(一)活动时间:2020.11.12——2020.12.12

(二)作品要求:

1)此次比赛作品内容为读者阅读表情,场地背景不限。

2)作品须内容真实,形象生动,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提交作品须为数码照片,黑白、彩色不限,格式为JPG,单幅作品大小不超过10M。作品可作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建议过度修图。提交作品须配有题目及30-200字的文字说明。

3)作品要求独立创作,参与者若有抄袭和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4请务必注明班级、姓名、手机号码等联系信息,以便活动结束后与您取得联系。

(三)投稿方式:

  1. 投稿邮箱:jianyuanlib@163.com

  2. 2020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961393949

(四)奖项设置:活动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活动六:“我和疫情的故事”征文比赛

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绝不能被疫情打败。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方式。在这个即特殊又有意义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有各自特殊的生活学习经历和体验,写下它们,让更多人感同身受,坚定制度自信。

(一)活动时间:2020.11.12——2020.12.12

(二)作品要求:

  1. 体裁不限,内容简洁、新颖、有品味,健康向上,正能量,有启迪性,并坚持正确的政治和舆论导向。

  2. 字数1500字以内。

3)禁止剽窃和抄袭,本次征文将进行学术不端检测,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请务必注明班级、姓名、手机号码等联系信息,以便活动结束后与您取得联系。

(三)投稿方式:

1)投稿邮箱:jianyuanlib@163.com

22020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961393949

(四)奖项设置:活动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活动七:读者座谈会

图书馆和读者是共生的,共同构成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图书馆将于202012月召开读者座谈会,倾听读者们的意见和建议,创新图书馆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六、奖项设置

活动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精美奖品。

七、活动要求

读书月活动是我校“以文化人”育人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文化品牌,对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请各个二级学院以此次阅读月活动为契机,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在阅读中感受真善美,让阅读点亮校园,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图书馆

20201111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