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读书节的通知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1-04-19
浏览次数: 1354



各单位、各部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了进一步引导我校师生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图书馆将立足红色文献资源呈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开展第十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铸精神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21.4——2021.6

三、活动安排

活动一:党史百年大家读

建党一百年来的红色历史中,留下了大量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也留下了众多感人至深的革命烈士、革命先辈的家书、信札、文学作品等,发动广大师生员工以这些丰富的党史文献资源为诵读素材,更好感悟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活动二:“重温百年历程,点亮阅读星火”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

图书馆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精心挑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平易近人》以及《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配以索书号,激发广大师生借阅、研究,向党百年华诞献礼,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强音。

活动三:《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珍贵图像展

《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是国内首次较为全面、生动地以摄影图像文献为载体,对中国百年党史上重大事件的展现。该书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图片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科学院等提供,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图书馆联合橙艺数据库,精选部分图像资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形式,以艺术作品的感性力量来生动展现党的发展历程、精神气质和实践经验

活动四:“筚路蓝缕,开辟未来”庆祝建党百年艺术展

七一”前夕,图书馆将在一楼大厅举办“筚路蓝缕,开辟未来”庆祝建党百年艺术展,用艺术语言和作品展示和表现我党百年历史。该项活动得到了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的大力支持。

活动五:“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系列专题讲座

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在超星公司的支持下,推出“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线上专题讲座。每天30分钟一讲座,名师云集,将军院士开讲。三个篇章,21场讲座,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活动将根据师生参与打卡情况随机抽取一、二、三等奖,并评选优秀组织奖。

活动六:“庆建党百年,共抒爱国情”橙艺美育大赛

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特开展“庆建党百年,共抒爱国情”橙艺美育作品征集活动,让更多的读者施展自己的才华,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助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共同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活动七:“百年荣光,薪火相传”线上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来临之际,图书馆特联合博看书屋举办“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有奖知识竞答,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活动八:“云舟杯”共读一本书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自20214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至710日,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省高校‘云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通过共读红色经典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方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读者在红色经典的阅读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成长成才。

活动九:数字资源大篷车进校园

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了解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熟练掌握数字资源使用技巧,图书馆特邀请知网、超星、万方、京东读书、维普、畅想之星、博学易知等数据库商于423日中午开展数字资源大篷车进校园宣传活动,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讲解,提升师生数字资源应用服务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四、活动要求

1.读书节活动是我校“以文化人”育人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文化品牌。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2.活动联系:江苏建院第十一届读书节活动交流QQ群,590669572


2021419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