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历程,点亮阅读星火”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338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的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图书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特举办“重温百年历程,点亮阅读星火”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图书展,以图书人的方式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图书馆精心挑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平易近人》以及《共产党宣言》等红色经典文献,还挑选了见证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的理论著作、文学作品、家书家信等,配以索书号,激发广大师生借阅、研究,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动力。


馆藏索书号:D23/98

本书以“党史上的今天”为形式, 将历史事件串联起来, 同时配以名家精美油画, 用精装小开本展现百年党史的一个个细节。这一个个细节, 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诉说着艰苦创业的史诗 ; 这一个个细节, 通过高雅却可亲近、通俗但不恶俗的形式吸引读者。



馆藏索书号:D26/132

本书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之作。改革开放以来的40, 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40, 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辉煌成就的40, 是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40年。本书把细节描述与理论分析结合起来, 审视并系统考察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党建历程,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的全面回顾, 力图展现中国共产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之间的党建工作的全貌。



馆藏索书号:D220/16:1D220/16:2D220/16:3

本书共3卷,详尽地介绍了90多年来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 每次大会都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分为大会纪实、重要文献、会议花絮、历次全会、热点聚焦等若干个栏目, 详略得当地介绍了党代会的会议日程, 党章修正案, 党代会后产生的领导机构, 党代会后召开的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及相关决议等内容。


馆藏索书号:F127.5/41

本书记录了作者2002年至2006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这些文稿全面反映了作者十六大后对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真实记录了作者在浙江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系统展现了作者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


馆藏索书号:D267/55

本书包括前言和15个部分,内容涵盖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等。

馆藏索书号:D2-0/67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15日至2013112日期间的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五十多篇重要文献,共计146段论述。

馆藏索书号:D625/23

本书收入习近平同志自20032月至20073月间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短论232篇。这些短论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

馆藏索书号:D2-0/62

本书除收录2018年新年贺词外,还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另外4篇新年贺词(即2014-2017年新年贺词),同时通过二维码附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的视频内容。

馆藏索书号:A811/69

《共产党宣言》为全球共产党人的“圣经”手册。《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也是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启蒙著作。为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在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 拟将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编译局翻译、人民出版社一九六五年十二月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原版复制出版。此书对于了解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无帮助, 同时也是难得的收藏珍品。




馆藏索书号:D2-0/65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日期间公开刊发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一百八十多篇重要文献,分四个专题,共计四百五十段论述。



馆藏索书号:D2-0/52

本书分为对内篇、对外篇。对内篇汇集了总书记讲述的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方面的故事;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方面的故事。每则故事都配以“延伸阅读”,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对这些故事有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馆藏索书号:D2-0/58:1D2-0/58:2D2-0/58:3

本书共3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92, 分为19个专题, 分别为: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

馆藏索书号:F126/6

本书案例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从全国征集的数百个案例中精选而来,分为综合施策脱贫、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抓党建促脱贫七大部分,共有37

馆藏索书号:D2-0/63

本书是一部反映习近平同志如何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 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新征程的研究性专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科学的内在逻辑, 鲜明的时代特色, 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神, 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历史观。全书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为研究对象, 试图从长时段、多层面、多角度揭示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思考, 梳理其框架结构, 归纳其理论特色, 分析其具体内涵, 探讨其内在脉络, 总结其核心要义, 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及全社会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参考。


馆藏索书号:D2-0/48

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馆藏索书号:D2-0/46

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19823月至1985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



馆藏索书号:D2-0/43

本书分为十八章,内容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党要大兴学习之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




馆藏索书号:D2-0/40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 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等。


馆藏索书号:D2-0/42

本书从总书记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他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每则典故,采用解读、释义结合,解读部分阐述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解说古典名句的出处和义理。

馆藏索书号:D2-0/55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15日至2016310日期间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一百三十多篇重要文献, 分七个专题, 共计三百三十二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馆藏索书号:D2-0/56

本书内容, 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27日至201512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 8个专题, 共计188段论述。



馆藏索书号:D2-0/55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15日至2016310日期间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一百三十多篇重要文献, 分七个专题, 共计三百三十二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馆藏索书号:D2-0/54

本书内容, 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四年四月一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献, 分十二个专题, 共计二百七十四段论述。

馆藏索书号:D2-0/38

本书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新观点、新思想、新策略、新方法等分为16个部分,逐一作了系统深入、通俗生动的解读。内容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

馆藏索书号:D2-0/53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习近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表的一些列重要论述, 立意高远, 内涵丰富, 思想深邃, 深刻论述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 对于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 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本书内容, 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献, 分九个专题, 共计三百三十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馆藏索书号:D2-0/51

本书是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讲话汇编。其中包括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闭幕辞、晚宴讲话、记者会上的讲话等共十七篇。



馆藏索书号:D2-0/66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〇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献, 分八个专题, 共计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馆藏索书号:K820.7/56

《中共党史人物传》共89卷,书写记录了五四运动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中共著名领导人、著名革命先烈和部分一贯支持中共、与中共亲密合作的爱国民主人士,以及部分参加中国革命并为中国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朋友的思想发展、生平事迹,宣传他们对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丰功伟绩。

馆藏索书号:K928.6/32

从丝绸之路的建立至21世纪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 作者通过丝绸之路的视角叙述了人类文明的变迁。两千年来,丝绸之路始终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往来在这条道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艺术、战争、疾病和灾难。

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耀眼的舞台。它不仅主宰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翻开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一带一路”倡议将变得一目了然。

馆藏索书号:I217.61/62

本书重在展现和讴歌本次“抗疫战争”中具有正能量、反映人间大爱、凝聚力量、激励人心的优秀抗疫先进人物与动人事迹, 以文学传递生命的力量, 为湖北人民加油, 为全国人民鼓劲,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主要内容包括: 这些高尚的人、雪落庚子年等。

馆藏索书号:D61/57

本书由美国海军研究所201010月出版,292页。该书被着名的《大西洋杂志》选为2010年度国际关系类最好的书目之一。该书作者集关于亚洲的一手知识,运用汉语资料的能力,以及海战经验和海权理论于一身,评估了中国海权的崛起将如何影响美国在亚洲的海洋战略。他们认为中国正在为挑战美国在海上亚洲的优势地位做基础性工作,为了验证这一假说的正确,作者回归马汉的海权理论,而这一理论正在中国流行。该书思考了关于海洋的战略思想如何影响北京的决策,并将中国的地缘战略困境与一个世纪前的德意志帝国面临困境相提并论。

馆藏索书号:K820.6/23

本书收录了近百位革命烈士的一百余封家书, 其中包括平常家信、狱中信函、遗书等。书中所选录的烈士家书, 按烈士出生时间的先后顺序编排。每封书信后面附有简要注释, 对书信的写作时间、背景等加以说明。阅读这些书信, 仿佛经历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馆藏索书号:I266.5/14

《红色家书》根据每封信的主旨, 分为明志篇、正己篇、亲情篇、教子篇四个篇章。其中明志篇收录的家书主要彰显了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 正己篇的内容集中体现了作者修身正己的严格要求, 亲情篇主要反映作者与家人之间的温暖情感, 教子篇则是老一代革命家教育后代理念的集中反映。

馆藏索书号:D232/7

此书截取了19491月至10月的这段历史,以丰富的史料和独到的眼光串联起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快马加鞭历程。这10个月,每天有大事,月月有精彩,随着基石奠定,砖、瓦、大梁飞速到位,共和国宏大建筑的雏形已具,真实的模样逐渐显现。



馆藏索书号:I247.81/186

本书描述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时期保家卫国、英勇战斗的精彩故事。全书共分六个部分, 包括: 理想信念篇、群众路线篇、团结战斗篇、反腐倡廉篇、制度法纪篇、高风亮节篇。

馆藏索书号:I253.3/40:1I253.3/40:2

本书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初期那个红色年代,解放军为解决燃眉之急的石油问题,艰难攻关、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踏上寻找油田资源的开拓之路,为新中国石油事业做出一番成就的不平凡故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共和国百废待兴,正在陕南剿匪的西北军区原19军第57师奉毛主席之令,在汉中改编为“石油工程第一师”,踏上为共和国寻找石油之路。以石兴国、许茹为代表的“石油师”人,怀着“拼命也要找到大油田”的信念,团结原国民党油田留用人员,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相继开发了玉门、柴达木、克拉玛依、川中、大庆等大油田,他们为共和国的石油事业奉献了热血和青春。从手握刀枪斗顽敌的战士,到战风沙、握刹把的石油人,从“石油门外汉”到“石油模范”“石油骨干”,他们演绎了新中国石油发展史上壮怀激烈、威武雄壮的史诗。

馆藏索书号:I712.55/47=2

该作品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自19366月至1936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 

馆藏索书号:I712.5/32

这本关于长征的书自198510月在美国出版以来, 在很短时间里就拥有为数众多的读者, 该书还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国家及许多小国翻印出版。那些从未阅读过红军壮丽史诗的人们, 现在可以从这本书中开始了解那些为中国革命事业不惜牺牲的男男女女的品质。他们将从这里开始知道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一场生存大博弈。他们仅仅从统计数值中就可以明白红军所作出的牺牲有多么重大。

馆藏索书号:D261.42/51

本书以画册形式 (300幅图片) 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理念和家国情怀。全书分为“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5个部分, 集中展示革命先辈, 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初期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和无私情怀。

馆藏索书号:I253.1/66

本书是作者从自己多年来在知名报刊上发表过的400多篇纪实文章中, 精选66篇转载率比较高、反响比较大、可读性比较强的篇目集结在一起, 从“人物写真”、“内幕揭秘”和“随笔漫谈”三大部分, 将中共党史上众多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串联起来。

馆藏索书号:I253.1/57

本书以纪实的手法全面披露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向中南海转移的绝密历史档案, 惊心动魄的保卫工作, 绝密战役中的幕后英雄等。



馆藏索书号:K827=7/171

本书共13篇采访实录, 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 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

馆藏索书号:K827=7/157

本书是一部习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三年的忠实记录。通过当年与习近平同志一起工作、交往的干部、群众、记者等的口述, 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正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的形象, 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还原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三年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本书由22篇采访实录构成, 包括图片48幅。

馆藏索书号:K827=7/130

本书讲述总书记奋斗的青年时代,以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总书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

馆藏索书号:D26/130

全书围绕“红船精神”的产生、发展和内涵,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论述, 讲述了“红船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 承载的民族复兴期盼, 昭示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及时代背景所赋予的伟大意义。本书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事例, 生动有力地诠释了“红船精神”的三个内涵, 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这对我们进一步研究“红船精神”和继承、弘扬“红船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馆藏索书号:D231/6

1921,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 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2005, 习主席首倡“红船精神”, 他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作为头一部以长篇小说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的大型文学作品, 《红船》是对这一精神深情而有力的阐释。《红船》着眼于大事, 落笔于伟人, 全景式描绘了1919年到1928年这10年春秋的中国革命史, 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和劈波斩浪的艰难与辉煌。 黄亚洲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托, 用透彻的领悟与妙笔塑造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百余位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人物, 写他们在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和革命洪流中的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 重点描写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国共头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事件的前因后果, 十年中的大事无一遗漏, 脉络清晰而自然, 是一部既具有文献价值, 又富有思想内涵的长篇佳作。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