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迎新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次数: 1269


各单位、各部门:

图书馆是滋养名族心灵、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为了让广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学会利用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和服务,图书馆特举办2021年迎新读书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活动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香迎新,品读百年

二、时间安排

202111月——202112

三、活动宗旨

图书馆读书月活动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坚持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指导思想,引导读者在阅读中感悟人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在阅读中成长成才,在阅读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一:梦想从这里起航——新生第一课从认识图书馆开始

为了让广大新生全方位地了解图书馆,学会如何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优质服务,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图书馆将通过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活动二:院长为我列书单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为加强对广大新生的阅读指导,活动拟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结合自身求学成才、教书育人、治学科研的奋斗历程,向广大师生推荐自身最受益、最难忘、最感动、最有影响的1本书。

活动三:“找书达人”检索比赛

图书馆的藏书浩如烟海,如何才能在这多如牛毛的图书中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图书馆的藏书以什么规律排列?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以何种路径检索?为保障大一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排架系统和书目检索系统,图书馆将于202111月举办“找书达人”检索比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活动时间:202111

报名方式:2021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531214859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检索大厅

活动四:“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文比赛

图书馆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在图书馆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在图书馆的故事里有初见图书馆的震撼、有借到第一本书的喜悦、有孜孜不倦读书学习的收获、有图书馆老师热情服务的温馨,当然也有不愉快和烦恼。每一个故事见证着我们的成长,同时也记载着我们喜悦或失落的岁月。“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文比赛邀请您晒晒与图书馆的点滴故事。

活动时间:2021.11.5——2020.11.30

作品要求:

1)体裁不限,内容简洁、新颖、有品味,健康向上,正能量,有启迪性,并坚持正确的政治和舆论导向。同时必须是未公开发表或未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的作品。

2)字数1500字以内。作品要求原创,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或创意。

3)文字版参赛作品采用Word文稿发送到指定邮箱,并在文末注明学院、年级、班级、姓名和个人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

1)投稿邮箱:jianyuanlib@163.com

22021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531214859

活动五: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活动期间,图书馆将在一楼大厅举办“筚路蓝缕,开辟未来”庆祝建党百年艺术展,用艺术语言和作品展示和表现我党百年历史。为了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特举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故事比赛,读者可选择展览中一幅美术作品,用生动故事来描绘和阐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画卷。

活动时间:2021.11.8——2020.12.15

活动流程:

1)选拔赛:参赛者选择一幅图书馆一楼大厅展览美术作品,用生动故事来描绘和阐述该作品,并制作成PPT,20211130日前发送至jianyuanlib@163.com

2)决赛:大赛组委会按参赛比例择优选择部分参赛作品,现场讲述党史故事,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2021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531214859

奖项设置:活动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活动六:读者座谈会

图书馆和读者是共生的,共同构成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图书馆将于202112月召开读者座谈会,倾听读者们的意见和建议,创新图书馆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活动七:图书漂流

图书漂流,是一段文明美丽的奇妙旅程,同学们将自己读完的书,放在图书馆漂流书柜,需要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放回图书馆漂流书柜,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读书月活动期间,图书馆将委托读者协会进行漂流书籍征集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六、奖项设置

活动组委会将按参赛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精美奖品。

一等奖:文创帆布袋+故宫文化繁花似锦文具套装+奖状

二等奖:文创帆布袋+爱上阅读效率笔记+奖状

三等奖:文创帆布袋+鼠标

七、注意事项

1.活动详情见附件、图书馆主页及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联系方式:2021年阅读月活动交流群,531214859

八、活动要求

读书月活动是我校“以文化人”育人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文化品牌,对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请各个二级学院以此次阅读月活动为契机,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在阅读中感受真善美,让阅读点亮校园,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图书馆

2021115



附件1:关于开展“院长为我列书单”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2:院长为我列书单推荐表.docx

附件3:“找书达人”检索比赛.docx

附件4:“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文比赛.docx

附件5: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故事.docx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