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相约文泉书岚:《活着》分享座谈会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10


51119时,相约文泉书岚:《活着》分享线下座谈会在图书馆5楼双创中心508室如期召开。公共基础学院焦曙光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炜老师、图书馆孙峰老师和三十多名读者济济一堂围绕余华的《活着》共同探讨交流。

主讲人焦曙光老师娓娓道来自己的读书会情节源起于自己在2018年到台湾游学时,感同身受他们老师读书会活动交流的意义与价值。在疫情好转,现任图书馆孙伟馆长阅读推广理念的倡导推行中,这个读书会活动终于落地了!焦老师说:“无论是什么年龄,尤其是在经历过疫情后,每个人可能都会或多或少的思考严肃的人生话题:活着。”而余华的《活着》也以年借阅23人次位居图书馆纸质图书2022年排行榜首。今天看到在座的这么多同学,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啊。焦老师介绍了作者余华和《活着》的时代背景、故事梗概和有关评价。

赵炜老师先是深情地号召大家,爱上图书馆,爱上读书,生活不易,人生且长,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状态下,请留下一本书的位置!谈到余华的《活着》,赵老师援引了张爱玲、刘振云的作品,从而印证了余华先生和刘振云先生一样都是在大时代、大事件背景下,讲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讲芸芸众生、凡人凡事的不凡与非凡,从而更具吸引力和震撼力。《活着》这个故事讲得如此悲惨,又如此震撼,讲得太好了!赵老师通过《活着》中一些平实、质朴的语句,展现了余华先生对生活细节强大的再现能力,和深深触动人心灵的文字功底。告诉大家为什么要读书,其实文学文字是一种唤醒,只要看到一些文字的一些描写,就如同一面镜子,可以照见自己,照见自己的生活,引发我们对于自己和生活的反思反观。赵老师又从哲学层面上聊到了富贵与自我的和解。她说富贵在讲述自己悲惨的一生时,他是在讲述自己的苦难吗?不是,他是在重温自己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给他留下的弥足珍贵的快乐,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最后达成了和解。赵老师还提醒我们要保持自我和文学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文学作品当中因为读到了某个情节而被情绪驱动,把它当作自己确立历史观的基础,要保持理性和距离。

在焦老师的启发鼓励下、赵老师的引导点拨和孙老师的直指要害中,各位同学也开始一一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座谈期间,大家没有再拿起手机,被焦老师的情怀、赵老师的博学给吸引住了。一位男同学感慨道: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而是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而对

于苦难,每个人赋予它的意义不一样,那么苦难也就会变成不同的风味。而温情带来的对生活的念想,会让我们生发出一种探索,一种突破自我的力量。一位女同学分享说“在活着里面钱、地位、权利都有意义,唯独活着就只是活着,没有什么确切的意义。实际上是为了警示我们青少年,不要荒废资源,要珍惜当下,而

是做错了事才想着去努力挽回;因为各种原因,有些磨难只能去接受,无力去改变。一位当过兵的同学分享说:我从活着里学会了坚强和坚持。认识到了读书是沉淀在生命中的一种存在。有位同学提到了从人生的不同阶段去努力、奋进,成就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时代!还有的同学从富贵和家珍的身上聊到了爱情。更多的同学认为要珍惜生命,珍惜当下的生活。一位同学说自己确实是被作品震撼到了,但是太悲惨了。孙峰老师说:“如果是你只是读这个书,其实那就是个故事,你要从书中读出时代,读出社会,读出人性。”大家都共同认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还有远方的苟且,但是依旧要相信诗和远方!

读书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坚实,生命更有韧性,生活更有张力。让我们感动和震撼的不仅是这个故事和文字,而是故事和文字背后,你依然对生活的那种向往!活着分享会在焦老师的总结中,赵老师的殷殷期望下、各位同学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