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读书节活动策划方案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3-04-06
浏览次数: 2103

      为了迎接423 “世界读书日”,不断提高我院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职业素质,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养成,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逐步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决定举办建院第三届读书节。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1.促进读者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体味读书的乐趣,领悟经典的真谛,提高文化素养,丰富精神世界;

      2.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让校园处处充满书香、文化气,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3.进一步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请读者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共建信息时代读者满意的图书馆。

二、活动主题:梦想、阅读、幸福。

三、活动口号

      发现阅读美趣,启迪人生哲思

      阅读文化经典,品味智慧人生

四、主办单位

      图书馆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建筑工程管理学院

      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

五、协办单位

      徐州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

六、活动领导小组

      长:季

      副组长:白

      员:徐进、邓 鹏、孙 武、周厚思、娄志刚、张少鹏、程良孟、董诗顶、龙宇光、杨盛春、吴佩虹、曾祥文、王文平、陶媛媛、杨辉。

七、活动时间:20134月下旬—5月下旬

八、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

      时间:42316点;

      地点:图书馆广场;

      流程:

      第一项:邀请我院主要领导讲话;

      第二项: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第三项:学校有关领导宣布读书节开幕。

(二)“经典新读”征文比赛

      随着文化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对于经典图书的解读也涌现出诸多的新见解、新观点和新解读,显示出经典图书永恒不逝的魅力。读书节期间,特举办以“经典新读”为主旨的面向全校读者的征文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1、阅读对象可自己选择,也可为图书馆指定的阅读书目;

      2、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不低于800字;

      3、确保原创性,若发现抄袭,后果自负;

      4、本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图书馆所有。

      奖项设置: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

(三)专题报告

      报告内容:

      1、信息检索技能:OPAC系统,馆藏资源的检索和借阅查询;

      2、电子文献资源推广宣传:各专业、公共课学习和考试数据库,各种考证辅导与题库,外语346级等学习辅导与全真考试题库,人文教育等数据库的内容介绍和使用演示。

      报告时间:4231630

      报告地点:E楼网络教室;

      责:图书馆技术部专业人员,各学院学生会。

(四)阅读推广:“大学生必读书目”推选

      主题:以“发现阅读美趣,启迪人生哲思”为宗旨,在已有的“大学生必读书目”基础上,欢迎广大师生推选一些好书,这些图书应该是既具备阅读价值又体现社会价值的优秀作品,能够符合主流价值观念、启发人性思考、提升生活品味、展现阅读之美。

      方法:图书馆等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共同推选“大学生必读书目”,并在读书节期间将这些图书单独展览,以供广大师生品读。同时,欢迎广大师生提出反馈意见,丰富“大学生必读书目”。所推选书目,经专家初步遴选后,确定入选书目名单。入选者将有精美礼品一份。

(五)知识传递:图书漂流活动

      创造条件(图书馆、书商提供一部分图书,读者自有的图书)免费让图书流动起来,具体由主办学院具体实施,图书馆监督并记录图书漂流效能。

(六)百科知识竞赛

      各主办学院以专业派出代表队参加,知识竞赛分必答、抢答、风险题三类,并设置一、二、三等奖。

(七)优秀读者评选

      在读书节举办期间,根据读者借阅频率、借阅内容等,从全校师生中评选出20名优秀读者,授予“优秀读者”荣誉证书。

(八)图书馆基本业务技能大赛

      为了提高图书馆馆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图书馆在读书节期间举行以“提素质、重实践、比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

(九)第三届读书节活动成果展

      进行读书节活动成果展示及总结表彰。展示读书节精彩图片(开幕式、书展、讲座、晨读、知识竞赛等),捕捉校园内各种有关读书活动的感人场景,用精美的画面和巧妙的标题折射校园内四溢的书香。

江苏建院第三届读书节活动领导小组

201346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